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

家長通識課- 說道歉──超強效親子黏著劑

Posted on 晚上9:30 by 正華資優教育學苑 永平校

正華資優教育學苑 102學年下學期

             家長通識課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說道歉──超強效親子黏著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哪個爸爸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,只是有時候在「恨鐵不成鋼」的心情下,性子一急,說話一快,可能就造成孩子心裡的一些隱痛。
再見,斯巴達教育
   
有一回,一位媽媽把先生、孩子邀來一起聽我的演講,當時我注意到爸爸似乎態度比較嚴肅,兒子卻有點怯弱。
    那天在演講中,我提到溝通的重要性,也提到「寬恕」的處理方式,還說到──如果在年輕時,因為不懂得如何教養孩子,可能不知不覺中會造成孩子身心成長的困擾,那麼,請儘早對孩子說道歉的話,讓孩子有「被釋放」的感覺,重新看到自己的好,重新接受自己,這樣,在往後的人生,孩子會更有信心,腳步會更踏實。
    演講過程中,我注意到這位態度有點強硬的爸爸,雙手交叉在胸前,結果聽著、聽著,爸爸的雙手放下來了,他的眼神也柔和許多,接著他開始偷偷看坐在旁邊的兒子的表情。
    我相信當時可能有些話正觸動他的內心深處──其實哪個爸媽不愛自己的孩子,只是有時候在「恨鐵不成鋼」的心情下,性子一急,說話一快,可能就造成孩子心裡的一些隱痛。
    一週後,前面提及的這位媽媽再度和我碰面時,她很高興地分享:「那天聽過演講,先生回到家,馬上進兒子臥室去聊天,而且向兒子道歉。因為他終於知道不可以再用斯巴達式的嚴格方式來教育孩子,他也更明白兒子欠缺信心,很少笑容的樣子,他也有部分的責任。現在,兒子變得快樂多了……」像這樣,親子之間能夠化解誤會,互相接納,不是很棒嗎?
不要阻礙孩子成長
   
美國有位專門研究「男性氣概」的佛蘭克‧波特曼博士,在著作《新男性》中提及當他為人父親時,對自己的兒子也是不斷地挑剔、批評和鞭策。
    有一回,波特曼博士帶著兒子去見心理醫生,希望借心理醫生的力量來糾正兒子的問題。談過話,心理醫生反而告訴波特曼博士:「他很不錯,那正是青少年的行為模式,為什麼你硬要強迫這個正常、了不起的孩子變得更完美,而阻止他自己的成長呢?」
    從此,波特曼博士才看清楚──原來自己從小「力求完美」的特質,正在造成兒子成長的壓力,也讓親子關係緊張。他決心一定要調整自己的態度。
    和兒子、女兒共同成長的過程,常有些轉變關係的契機,誰給誰機會都好,最重要的是──親人之間就是願意無條件地敞開心胸,向對方說聲:「對不起!」或是「我愛你!」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文章參考來源:吳娟瑜沒有教不好的孩子:教出不叛逆、不依賴、不憂鬱的孩子77

No Response to "家長通識課- 說道歉──超強效親子黏著劑"

Leave A Reply

檔案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