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

品德一點靈-有禮---罵人就是罵自己

Posted on 晚上9:18 by 正華資優教育學苑 永平校

品德一點靈

【德目】有禮---罵人就是罵自己 
   
小平平時很喜歡鬥嘴,班上的同學都不喜歡和他做朋友,因為怕被他罵。
      有一次吃午餐,小琪的湯不小心打翻了,小琪趕緊擦乾淨。小平看見了說:「妳真是笨蛋喔!連湯都會打翻!」小琪聽到小平的話,難過得哭了起來。回家以後,小琪就把學校發生的事告訴媽媽,並且問媽媽:「如果有人罵您,您該怎麼辦呢?」媽媽想了想,就問小琪:「如果妳送禮物給別人,而別人不接受,那該怎麼辦?」小琪很認真回答:「那就自己帶回去呀!」媽媽說:「當有人罵妳的時候,妳也可以不接受他的罵,笑著請他將『罵』帶回去。」小琪點點頭,她知道應該如何處理了。
      過了幾天,小琪感冒了,在家休養。隔天到學校上課,只見小平在一旁又說:「我猜呀!她根本沒有生病,只是懶惰,早上太晚起床,不敢來上課!」小琪聽了之後,不但沒有生氣,反而笑著問小平:「如果我送你一件東西,你不想要的話,那我該怎麼辦?」小平眉頭一皺,兇巴巴說:「笨蛋!妳當然是自己帶回去呀!」於是,小琪又笑笑對小平說:「對呀!所以你給我這些罵人的話,我也不願意接受,請你自己帶回去吧!」
    從此,誰被小平罵了,都請他自己把『罵』帶回去,於是小平再也不罵人了,因為「罵人就是罵自己」啊!



請試著對孩子提出下列問題: 
   
Q. 如果你遇到故事中的小平,你會如何處理呢?

正華安親老師的話:
           當別人罵你的時候,千萬別回罵他,要知道你被罵會這麼難過,就因為別人沒有禮貌,如果你回罵他,你就和他一樣了





<每週一更新>

No Response to "品德一點靈-有禮---罵人就是罵自己"

Leave A Reply

檔案櫃